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

馬先生廢話少說!

媒體報導,馬英九總統最近出席全國氣候變遷會議,致詞時大談四省專案(省電、省油、省水、省紙),並說自己在總統府的辦公室,到現在還沒開過冷氣。廢話!

現在的總統府沿用日治時代總督府廳舍。自大正元(1912)年6月舉行「地鎮式」動工,大正4(1915)年6月主體建築完成,舉行上棟典禮,大正8(1919)年3月全部完竣。所以1919年竣工的總督府是沒有空調的! 沒有空調的時代,建築物的設計都會盡量考慮到使用者的舒適,所以現今的總統府本來就具備冬暖夏涼的功能!

雖然「冷氣 機之父」開利(Willis Haviland Carrier,1876-1950)早於1902年7月17日,發明了冷氣機。 但,空調發明後的20年,享受冷氣的一直都是機器,而不是人。直到1924年,底特律的一 家商場,常因天氣悶熱而有不少人暈倒,而首先安裝了三台中央空調,此舉大大成功,涼快的環境使得人們的消費意慾大增。空調為人們服務的時代,是到了1924年才正式來臨。當時的總督府當然沒有空調,府內全體工作人員包括總督本人都「沒冷氣開」。馬先生憑什麼誇口「還沒開過冷氣」?

再者,總統府建築物本身對外擁有超級永久棟距,對內則有南苑北苑等御用花園,內部敞廳挑高16.5米,大禮堂也有8米挑高。因此,總統府本身就有改善局部氣候的功能。 難怪有太多太多的人以「不食人間煙火」來描述馬先生這種脫序的演出!馬先生欲知「人間煙火」在哪裡,請到挑高低的鄉鎮公所、或一般中層國民居住的大樓等等待上一天,體驗一般庶民炎炎炎夏日沒有空調的煎熬後,回來再談「還沒開過冷氣」等無厘頭的娃娃語,不遲。

(作者黃大河為台中市民,又名Terry Huang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