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

我喜歡韓國人!

我喜歡韓國人! ◎ 黃大河(Terry Huang)

各大媒體報導,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美國華府討論各國健保制度時說,韓國多年前曾訪問他有關台灣健保制度,結果後來韓國所有保險,幾乎都學自台灣,但對外絕對不講他們是學台灣的。楊志良笑說「我討厭韓國人」。

筆者有幸,多年前曾經在韓國工作,在首爾經歷了兩個冬天,自認比楊署長更瞭解韓國人。因此,不得不提筆疾書,以本身在韓國Long Stay的經歷,列舉實例反駁楊署長的快人快語。

實例一:初抵韓國,有天下午我趕赴移民廳辦理工作證,到達時已近下班時間,但見辦公室人人準備下班。承辦人一看我的台灣護照馬上以笑臉迎接,告訴我她會留下來幫我辦妥一切手續,教我不必擔心。她說:「我喜歡台灣人」。

實例二:公司代租的房子是空屋,沒有家具家電,因此需要秘書小姐陪同購買全部家當。其中電冰箱的宅配比原約定時間遲到數小時,秘書小姐Christine過了下班時間,堅持在家留守。她說:如果宅配員找不到這新社區,打電話來詢問,您會回答嗎?果然,電話鈴聲響起…

實例三:有次搭捷運,攤開市區地圖一臉茫然。一位中年婦人以流利的英文問我要去哪?然後叫我在下一站跟著她下車。她一路帶領,送我到目的地後我才知道她還要回頭走到捷運站,繼續她的行程。她助人的熱忱學自日本,她說:一年前到東京自由行,在車上碰到不知何站下車的困境,一位日本人及時幫忙她…。從此她經常幫助外國的遊客,讓他們賓至如歸。

以上,筆者在韓國的庶民經歷橫跨官署、同事及車上的陌生人。夠代表性了吧!
我要高呼:「我喜歡韓國人」。(作者為深愛台灣也愛韓國的台中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